close
以前常常聽老爸老媽說:「還是以前的歌優美!」
「淡水暮色」、「青蚵嫂」、「望你早歸」…等等就是他們口中的優美歌曲。
在聽林強「向前走」才是王道的時代,
實在不懂那些老歌美在哪裡?!

時間一點一點的走,
感情談過一些,
愛過,痛過,傻過,
再次聽到這些老歌時,
不知為何,我彷彿懂了老爸老媽所說的優美。

民風純樸的年代,男女的愛戀濃烈卻含蓄,
男尊女卑的社會,等待愛人歸來是女人的宿命,
現代的我們回頭看,覺得傻,說不值得,下一個男人會更好,
年老的長輩嘆氣說,太開放,太直接,覺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不可思議。
姑且不論結果,我認同現代人不接受宿命論,也欣賞過去堅貞愛情的態度!

大時代的悲劇就以戰爭最讓人無奈,
也是老歌常歌詠的題材。
此類歌曲中,「送君珠淚滴」是方丈最愛的一首。

相愛的男女被迫分離,火車將愛人越載越遠,
這首「送君珠淚滴」將依依不捨的情愛描寫的淋漓盡致。
歌辭共三段,每一段的第一個字都是數字,
作詞者巧妙地用上「一路送君」、「二人離別」、「三聲無奈」,
道盡了這大時代的悲歌!

一路送君到車站,二人情份不甘放;
依依難捨心沈重,煞來目眶紅
望君真心相痛疼,為君守空房;
咱情意不通抹記,我是你的人

二人離別越頭看,點點珠淚滴抹煞;
親像珍珠打斷線,傷心送情伴
為國服務著出外,甘願來拖磨;
在軍中著要保重,不通受風寒

三聲無奈要分開,我是堅心塊愛你;
真心堅情相意愛,寫批給我知
為君思情暗悲哀,期待倒返來;
阮不管三年五冬,也是塊等待

方丈最愛蔡幸娟翻唱的版本,蔡幸娟甜美的嗓音最能襯托出離別的苦澀。


因為youtube,才知此曲於1970年出版,由丁黛演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入紅塵的方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