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人絮語.jpg  

從語義學的角度,羅蘭巴特賦予一個情境多個詞意。

舉【可憐相】為例,它有兩個詞意:

  1. 懲罰自己。
  2. 訛詐。

自覺兩人關係中犯了錯,為了讓她(他)感受到歉意,

開始(懲罰自己)變成悶悶不樂,對在意的事物提不起勁,

這種(訛詐)的行為是故意做給對方看的,希望有用。

************************************************************** 

墨鏡

墨鏡。一個讓人斟酌的情境:戀人舉棋不定。

她並不是在猶豫是否要向她所鍾情的對象表白愛情

(這位戀人素來很含蓄),

而是在斟酌她究竟應將自己的癡情掩蓋幾分:

要暴露多少自己的情欲、痛苦,總而言之,自己極度的愛情。

(用拉辛的話來說:她的『內心風暴』。

                                                                                      -羅蘭巴特-

**************************************************************** 

第一個進入我內心的男人是我在貿易公司的主管,H君。

剛進入公司時我們各屬不同部門,

當我第一眼看到他時彷彿看到我每晚夢中的男主角,

濃密的髮,白裡透紅的膚,粗曠的眉,還有讓我心跳加速的,鬍渣。

從他與其他同事聊天中得知,他已婚,與老婆努力人工受孕中。

 

新人剛開始的工作就是整理樣品間,藉由整理樣品,了解我們所銷售的商品。

H君的樣品間在我們部門的隔壁,一天我正在換新一季的樣品時,他進來了。

『B君在嗎?』他東張西望的問我。

B君是負責汽車用品的,很多同事喜歡找他,要樣品。

「他出差了。」我禮貌的回著,雖然我的心跳得好快。

這是我們第一次的對話。

 

那時候的我還未出櫃,對圈內的事情毫無概念,

只知道我眼睛會看著我喜歡的男人,出了神。

每到辦公室,我的眼光就會看向他的座位,

我愛看到他笑,他那單眼皮的眼睛笑起來彎彎的,好可愛。

 

新人進公司大約一年後最大的考試就是Presentation;

公司所有理級以上,包括副總,在Presentation期間,

擔任Buyers的角色,新人們擔任Sales的角色,

我們要從負責的品項中選出一樣做Presentation,全程使用英文。

那次我是表現最好的兩位其中之一,副總還特別來鼓勵我,

說我表現很好,要繼續加油。H君也來恭喜我。

 

Presentation之後我們就常常聊天了,他說業務量變大了,

想增加個部屬,想要我過去他的部門。

跨部門調人?公司是不允許的,那有被視為破壞內部和諧的行為,

但是當時他的主管是副總底下的紅人,而H君又是該主管的愛將,

所以我真的就被調到他的部門了。

 

從一開始只能遠遠的看著他,到現在做為他唯一的部屬,

那種感覺好不真實,但好快樂,即使我知道我的愛意越來越藏不住了。

他的一舉一動,任何小動作,甚至一個小哈欠,

對我都像是慢動作般每每在我腦海一再重播。

一次跟他出差,跟往常一樣,到了晚上廠商又有特別的招待,

可能是顧忌到他的形象吧,他堅持跟我一起回到工廠睡覺,

即使廠商已經準備了個小姐陪他過夜。

躺在通舖裡他一下就睡著了,我整夜輾轉難眠;

想藉機靠近他,怕他發現,反反覆覆的,

雖然煎熬,但還是一種貼近的幸福。

就這樣跟他一起工作了半年,聽說公司要調我到大陸,

不想去大陸的我,不得已提出了辭呈。

 

離開公司後我不再與他聯絡,一來是共通的話題沒有了,

再來是怕控制不住自己對他強烈的感覺,因為那是沒有可能的單戀。

 

多年後聽說,他也離開自己開了公司,還聽說他在打聽我的消息。

他想要我去他的公司幫他。

相見後我知道我對他的感覺一點都沒有變,

我拒絕了他的邀請。

只有這樣,我跟他之間才能都是美好的回憶,對我而言。

                                                                                               -方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入紅塵的方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