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人絮語.jpg  

---19751月,羅蘭巴特在巴黎高師開了個討論班,

選擇的文本是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Die Leiden des jungen Werther),

初衷是探討拆解語言,擺弄語言的【外衣】,

研究一種話語,即情話,戀人的絮語,獨自的特性。

維特是充滿激情的思辨型戀人的原型,他的一派癡語是典型的戀人情話。

討論班的結晶,【絮語】不再是關於情話的論述,而是一種新的文體,一種虛構的文字---

                                                       #節錄自汪耀進先生的「羅蘭巴特和他的『戀人絮語』」#

 

羅蘭巴特認為,熱戀中的人思緒千百萬,種種意念即生即逝,

產生的相互刺激,總是讓愛戀情緒不停地來回擺盪。

所以,熱戀中的人如此片段的、不連貫的感覺和想法,

硬是寫成有頭有尾的愛情故事,無異是與社會妥協下的成果。

 

 

***************************************************************

 相思

 

相思。情人的離別,不管是什麼原因,也不管多長時間,

都會引出一段絮語,常常將這一分離的時刻視為受遣棄的嚴峻關頭。  

                                                                   ---羅蘭巴特---

********************************************************

 

 與前任第一次正式吃飯,我想到去新光三越(勝博殿),

席中,些許生澀,些許好奇,一些曖昧,一點壓抑,

漸漸,些許喜歡跑跳為十分喜歡。(至少我是這樣。)

飯後,意猶未盡的兩個,感受到彼此還不想就這麼結束今晚,

他提議到誠品喝咖啡去。

對坐的兩人,越聊越朝對方傾去,

時間,一方面在兩人雙眼相視下彷彿停止,一方面沒有意外向前轉動。

回程朝向捷運站,越走越慢,越靠越進,

心跳加速的我好想倚在他肩膀,

就在朝下的電扶梯上兩人前後貼著了。

 

捷運,將坐車方向相反的兩人越拉越遠。

 

恍神的我腦中盡是他的形影,

這晚,我,失眠了。

隔天msn上他問我為何離開時沒有看他?

我說,怕眼淚掉下來。

「好想你。」我說。

「我也是。」他說。

                                            ---方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入紅塵的方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