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到新家後我上班方便多了,但是狗狗們就不自由了。

Lisa,Apple還好,但是Billy還真是不習慣好一陣子;

以大小解而言,Billy住在山上的時候都是自己去外面解決,

但是現在必須要用鍊子帶牠出去。

還有爪子。

以前在山上自在奔跑,爪子很自然的磨到狗狗舒服的狀態,

一段時間頂多要剪的是前腳內側小指的指夾。

但是現在只有早晚出去,運動量銳減,

指夾就需要常剪了。

狗狗很怕剪指夾,每每都會頑力抵抗,

我幫他們剪也小心翼翼,但還是偶爾失手剪到流血。

 

難忘的經驗是颱風大淹水。

我們家住八樓,進出都是搭電梯。

還記得一次象神颱風,整個汐止幾乎都淹水了,

我家靠基隆河還很近,所以淹的非常快,一淹就到半樓高。

社區型的建築發電設備以及儲水槽都在地下室,所以那次非常悽慘。

雖然水退了,但是地下室的水光抽就要好幾天,

更不要說河水帶進來的淤泥了。

這就表示,要沒水沒電好一段日子。

吃喝拉撒並無會因為淹水就停止,還是照常。

因為沒電,所以就走樓梯帶Billy外出大小解。

你問我,怎麼不讓他在家裡解決就好呢?

牠怎麼就是不習慣!

可能是在山上養成的習慣吧,Billy一定要在住家範圍外大小解。

下樓梯還好,但是要上樓回家就麻煩了。

不知怎麼的,牠看到樓梯就是不肯往上走,

怎麼拉也沒有用,就是在原地一直抵抗著。

沒辦法我只好抱牠爬樓梯了。

Billy搬下來後運動量變少,體重增加不少,

一樓還好,但是八樓,那就可把我累壞了。

好不容易回到家,他累我也累。

一直納悶怎麼牠會不敢爬樓梯,才回想起Billy那次被大狗咬受傷,

可能有傷到筋骨吧。

這樣辛苦的日子維持了將近三個禮拜才結束。

 

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過去,

某天幫Billy洗澡發現牠的觸鬚有一兩根也變白了,

漸漸地,走沒幾步路就開始喘吁吁,

醫生說,肺部老化了。

老化?

Billy老了?

說實話,從沒想過Billy也會老,

慢慢地,一個眼球變成灰眼睛,看不到了,

食慾也差了。

回想起來,Billy來我們家也十幾年了,

常聽說狗的壽命通常是十到十五年,

那這樣,是表示?

 

Billy乖,吃藥藥,要吃藥才會好喔。」老媽耐心地餵吃藥。

以前Billy一不乖,老媽總是大聲叫罵,現在不會了,

當牠忍耐不住在家裡大小解,露出不安的眼神,

「乖,沒關係,擦擦就好」老媽安慰牠。

那段時間,我下班一回家沒看到Billy我就會緊張,

當發現他躺在爸媽房間休息時我在放心。

以前只要有人一回家,牠總是又叫又跳的,

現在他只能躺著用餘光看著。

一天在擦Billy的尿的時候,發現尿裡有血。

再一次,又上了醫院。

打針,吃藥。

醫生雖然沒明說,但是卻暗示,這樣只能紓緩牠的疼痛,

不能根治,因為已經很老了。

漸漸地,走路也變的很吃力,四腳要站直都像是要費盡力氣似的,

髖關節也退化了。

有時晚上,會聽到Billy虛弱的哀號聲,

那一定是很痛才會忍不住吧。

家裡沒人責怪被吵醒,起來安撫牠,用手順著牠身體撫摸,

希望這樣能減輕牠的疼痛,慢慢地,不知是痛不見了還是痛習慣了,

閉上眼睛睡著了。

 

每年到七八月都是我最忙的時候,所以都會工作的很晚,

那段時間都是老爸老媽在照顧Billy

那天主管機關來查帳,我忙到九點多才回到家。

一回到家就開始跟老媽抱怨那些主管機關的人有多機車,

後來才發現沒看到Billy,老爸也不在。

「媽,Billy咧?又去住醫院了嗎?」我東張西望的問著。

Billy過去了!」老媽輕聲說著。

「這樣也好,不在受苦了,看他那麼難過,很不捨啊!」

「你老爸也累了,整天都要帶牠進進出出,很辛苦。」

「就想牠去享福了。」

「什麼時候的事?」我難過的問著。

「下午你爸帶Billy去大小解的時候,一走到大門就癱在地上,

拉出屎,脫肛,那時候就過去了。」

「你爸哭著上來叫我下去看Billy最後一眼。你爸從來不哭的。」

「我下去摸著牠,告訴牠說,不在痛苦了,好好的去享樂吧!」

老媽眼框也泛淚了。

就這樣,Billy離開了我們。

 

兩年後的農曆年大年初二晚上,Apple也因為衰老肝膽不好,

在家裡過去,在我的手中過去了。

最後那段日子,Apple肚子脹的大大的,起身都困難。

Apple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我感覺到整個力道消失了。

原本是活著有重量的,不再呼吸的時候正個癱軟在我手中。

又是一個難過的夜晚!

家人都有共識,不要難過,不要不捨,

要不然Apple會走的不心安。

隔年,Lisa也走了,走著時候還住在醫院。

就這樣,十幾年來的就像家人的狗狗一個一個的走了。

 

你問我還想養狗嗎?

我會跟你說我不想了。

當時只想到養狗的快樂,但是不知道當他們走的時候,

那種痛好久好久才會過。

但是我謝謝你們!

老爸老媽也謝謝你們!

有你們在家裡充滿歡樂,

這樣就夠了。

 

幾年過去了,

Billy,Lisa,Apple,

你們現在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入紅塵的方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